端午摩旅,新车小短途,三天跑了600KM,跑完正好做首保。之前说过提车后每个周末跑个几十公里,意犹未尽,心心念念盼着端午到来能猛猛骑。这一趟下来,畅快是够了,狼狈也有了。
Day 1 南昌-德兴凤凰湖
Day 2 德兴-铅山鹅湖书院+辛弃疾墓-弋阳龟峰
Day 3 弋阳龟峰-南昌
第一天最惨,雨战,酣畅淋漓。
每逢出城必鬼打墙,安卓+车机的搭配的真的不行,骑迹内置的导航不如突破者,最后还是靠听的,放弃了投屏到车机。早上七点不到就出门,出城兜了一个小时,直到下起了雨。(一号休息位)
有一段巨坑洼的废弃河堤,前减震吃不消,干出僵直了,龙头瞬间锁死。好在还算水泥路,抓地还在。
风大雨大,兴致不减,淋了个透,停车休息一下(二号休息位)


路过一个铺设了钢板的铁路道口,可能稍微带了下刹车,打滑摇摆,吓一跳(三号休息位)
四号不是休息位,是堵车逼停了。也是此行最狼狈。
开始还能擦着路肩往前蹭,直到电动车也过不去,大车小车都熄火等着。
自作聪明的我,调头拐进一条小路,想得从边上的村里肯定能绕过去。
事后想想,看到非铺装的路就应该警觉,现在村里还有哪条正经路会是非铺装。
这是一条乡间小道,高出田垄不少,道中间的硬土因为下雨完全变成了泥坑,两侧的草丛也浸透了水。只敢用一档缓慢滑行、双脚勉强着地,在泥水里拨拉。后轮基本没有抓地力,一直在打滑。
就这么艰难滑行一公里,诶嘿,发现我走的是条断头路。
要在一个泥泞的坑里调头,这种环境完全骑不了,车都立不住,脚撑会陷进泥里。
纯纯靠臂力,推挪移转。算上雨衣穿了三件上衣两条裤子,本来就浸湿的鞋这回更是灌满了黄泥水。一番运作下来,喘得不行。
以及雨衣是非常显眼的荧光黄,这一趟的狼狈没准被远处堵车的人看在眼里,没准他们正闲适坐在驾驶位上,嗤笑我的自作聪明。
好不容易调转方向,还要沿着刚才的路线再滑行回去。
当时的心情难以言表,确实有一瞬间考虑过要是把车撂这儿会怎样。
好不容易挪到主路上了,老老实实排队。
时间耽误了不少,相机也没电了,心力交瘁,整不出啥花活,猛猛骑至酒店好好休息。
原本规划此行的初心是看德兴铜矿的矿尾湖,然而上午的挪车清空了精力槽,狠补一觉也无济于事。
周边溜达溜达养养神好了,于是在傍晚来到了凤凰湖。
凤凰湖其实是一个水库,天色渐晚,没有走远,沿着堤坝走到对面的看台,这里承办过25年铁人三项亚洲杯,设施涂装都还很新。
坐看湖光山色,山岭很矮,连绵着像是猫耳的形状。
难得的清净,读了会儿书,再抬头天色从灰白变幽蓝,撤了。


第二日的路线:第一站鹅湖书院、第二站辛弃疾墓、第三站龟峰。
出发时雨还将落未落,穿了雨衣,结果越骑越热。
经过一处好看的拱桥时,停下来透透气,顺带扒掉雨衣,雨裤不好脱,仍穿着。


天气预报说了端午三天都是雨,做好了把雨衣焊身上的准备,哪晓得天会这么热。
闷得很,蜻蜓也飞很低。山间空气凉爽目镜也不能开,小飞蚊就算了,揉揉眼睛的事,蜻蜓撞头盔上可是”duang!”的一下。。。
鹅湖书院的路还好走些,很快就到了。太阳也出来了,日头很高云很薄,气温上升得很快。
停好车第一件事就是把雨裤脱了。第二件事买瓶冰红茶咕咚咕咚干一半。
酷暑难耐,很难静下心来参观,走马观花一圈。
鹅湖书院最出名的两次“鹅湖之会”,一次指朱熹和陆家兄弟的理学心学之辩,二次则是辛弃疾和陈亮的相会同游。朱熹也曾受邀,当时未赴约。

四大书院一般默认的是:嵩阳、应天、岳麓、白鹿洞。这里有块清嘉靖的石碑写说“天下四大书院嵩阳岳麓白鹿洞鹅湖书院。“也许是应邀附会吧。
顺带一提江西四大书院是:白鹿洞(庐山市)、鹅湖(铅山县)、白鹭洲(吉安市)、豫章(南昌市)。
从鹅湖书院到辛弃疾墓只要几十分钟,一路往南边的山里钻。时值正午,顶着头盔穿着骑行服,烈日当头,路窄弯多,速度起不来,发动机烫得吓人,感觉我在骑烤箱。。。
好不容易到目的地了,又因为我的莽撞,重现了昨日艰难挪车地场景。

热昏了头,我只想找片林荫地,然后就直接冲山路上去了。
好些电动车挨着山壁停荫处,想当然地靠过去。
忘了自己骑的是188KG的摩托,狭窄的坡道,没那个能力掉头,哦豁,动弹不得,只能原路倒车下来。
打边撑原地转过来是不可行的,昨天下过雨,地上黄泥巴还没全干,边撑吃不住。以及斜坡地面,我没那个力气做大幅的调整。撑住不倒已经够费力了。
坡道有坑,倒车的过程中会有后轮卡在坑里耸动不出来的情况,于是点火往前一点修下角度再来。
一不小心就会因为提前打下边撑一档熄火。
往复数次哦豁,卡档了(当时并不知道问题)。一档熄火停在原地打不着,钥匙重启也不行。
再次强调下,烈日当头,黑色的车,油箱简直不能挨,体感有60℃。。。如此被架在车上、卡在坡上,动弹不得。
确实搞不定,远程求助,原来是卡档了啊,重启不行的话,试下捏离合。
?!完全忘记了还有离合这回事。。。
是的,低级错误,捏下离合就行,真的是热昏了头。。。

端午第三天回南昌就做保养了,顺带洗车。
小吴调侃说我换了新车后不得了,什么路都敢走了。
想了想,其实adv不准确,应该是农用机。
这样的泥坑路,小时候走过的,坐在叔叔的摩托后面,雨后的河堤,路况堪比山地越野,后胎陷在泥坑里出不来。记忆很模糊了,只有零星的画面。
这趟自己也走泥巴路,冷不丁回想起来,不知道当时叔叔在想什么,是不是也想把我撂那儿。
在我顶着烈日苦苦挣扎的时候,有新能源车主也来祭扫,从未如此羡慕过新能源,从未如此羡慕过人家有倒档。举着遮阳伞、干净清爽,他那从容不迫地模样我能想象车里冷气一定很足,步履轻盈丝毫不畏惧酷暑。
挣扎到一半在打救助电话,看到他又下来了,回车里拿了一束菊花,步态优雅,从哼哧哼哧喘着粗气臭汗淋漓的我身边缓步走过,自惭形秽。
好容易把车挪到平地,从背包深处掏出了一瓶酒,也跟着上山了。

走不到片刻,有座亭子,总算有遮荫地地方可做休整了。
书院门口买地冰红茶已经变成热红茶。
酒是兰陵大曲,德兴的那个晚上超市里面挑的,产地是辛弃疾的故乡。
祭扫古人这种事颇有些“兴致所至,尽兴而归”的意趣,其实辗转来到这里就已经达成了十分,站在墓前其实有点头脑空白,没什么说的,这样安安静静的就很好。
坐在荫处的石阶上,面朝山谷,读了一章《美芹十论》。读到一半的时候,细细簌簌的响动蔓延开来,是风从遥远的地方拂过山岗,摇动树叶发出的声音,只是之前没有这样从无到有的感受过,感受到风的有形。蛮微妙的。
《美芹十论》是辛弃疾抗金的献策,写于他26岁的时候,我读的时候也是26岁,那时知道他葬在铅山,觉得会有机会的。快十年过去,终于来了。临行前继续把这本书捡起来读,话说这还是我博客的第二篇读书笔记,虽然现在也还没完整翻完。

天实在是太热了,带的干粮闷在包里也发烫,干渴得也没什么胃口,翻身上马赶往龟峰。
龟峰住花间岭,景区里面包两餐包门票/观光车/船票,感觉挺划算,对低精力人士友好。
步入房间感受到的空调,瞬间把血条抬升了一半,剩的一半也在晚餐时补全了。






此行酒店有个好处就是独享闭园后的景区,缺点是没有夜生活。
也不需要,嫌白天推车不够累吗,于是睡得很早,夜里十二点被电闪雷鸣惊醒,恍惚了下,接着睡过去。
第三天早上五点半出发爬山。
山里面睡一觉,满血复活。
这就是负氧离子的奇效吗?
入住的时候问过前台小姐姐,景观最好的点据说是金钟峰。于是以最短的路线,上山下山。






以下是记录的爬山过程,全程都在大喘气来着。
临时有事要早点回南昌,游船就不去了,下次去龙虎山补。同样的丹山碧水,想来应该大差不差。
猛猛骑回南昌,天还是热,而且走的国道基本没什么荫凉地,绿灯一亮嗖的窜出去,时间没有那么赶,但速度不起来我是一丝风也没有的,只觉着烫。
中间只因为错过路口停车看路线一次,经过城镇奶茶店补给一次,余下都在猛猛骑。
等接近南昌了,更是每个红绿灯都难耐,抻抻腿展展背,甩甩手仰仰头,有种上年纪的辛酸。
总算顺利结束这一程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两次推车,以及四缸着实有点烫,这么一圈骑下来,有点骑饱了,应该有一阵子不会想骑车出远门了。
路上或晴或雨,两侧飞速倒退的风景,很快被其他记忆洗刷,如果不是时候整理相机素材,留不下多少痕迹。新车很顺手,电子离合适应得很快,动力随传随到,山路有点摸不准。之前190走山路听发动机,翻几座山就适应了。新的500山路走得少,没摸着脉门,低档高转有点费力,档位高了我也怕自己油门催多了,车重了倾角也还不敢放,还要再磨合多一些吧。
这趟出门还有个计划是剪个视频出来,正在摸索。从零开始,昨天刚学会加字幕。。。可以说又找到一样可以折腾得玩意了,挺好。






